Minimalist

实物的纪念品几乎是家里最没必要存在的东西



几乎每个家里都会有实物的纪念品。

从旅行带回来的小东西。

学生时代的奖状?各种奖牌奖杯?

婚戒,结婚时穿的西装、婚纱、绣花鞋……可能也不会丢掉。

朋友送的不能吃掉的或者损耗掉的礼物。

甚至到亲人的遗物。

……

这些东西存在家里的价值是什么呢?让你回忆起一段时光?让你记得一份荣誉并激励你前进?让你记得起某个人?让你永远记得亲人的音容笑貌和爱?


实际上这些东西放在家里,如果是放在外面,只是会增加我们做家务的时间。如果是收纳起来,只是占用了空间,况且,可能我们很久很久都不会再去看他们。

奖状都是过去,荣誉也是过去,激励你前进的,应该是对未来的憧憬。

婚戒是爱情的见证,但婚后能持续地爱,才是有意义的,婚戒过了婚礼那天,也就失去了意义。

朋友送的礼物代表着友谊,但我真的希望那是可以被吃掉的,消耗掉的,而不是放在家里某个地方积灰。

亲人的遗物,难以被否定,难以被割舍。但对亲人的记忆,是存在脑海里的,而不需要寄托在遗物上。


theMinimalists.com的建议就是,给这些东西拍照,然后卖掉,或者赠于给那些真正需要它们的人(能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价值),或者干脆丢掉。

现在很多网络存储服务商,也就是网盘,我们用还算比较低廉的代价就可以保存照片/视频,给纪念品拍照之后,就可以跟它们告别了。通过照片,你一样可以想起它曾经代表的意义,而且通过照片的拍摄时间(某些网盘会自动生成“时光轴”),还可以看到你放弃它的时间——这个时间,是你离极简主义更近一步的时间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11)